黄焖居米饭

荒腔走板

叶橙、柊樱

基本只吃bg

【伞修橙】哥哥在不远游

沐秋健在设定。微叶橙。标题与文章是反的啦!


#


苏沐橙高考结束了。

 

“毕业旅行——这是每位刚结束高考的学子都在兴奋谈论着的字眼……”叶修有板有眼地朗诵着生活报上的内容,瞥了身旁没精打采的苏沐秋一眼,把报纸啪地一声拍在他身上,“看到没,现在都时兴这套。”

苏沐秋面上愁色不减:“这我知道——我知道。可沐橙她从来没有独自出过远门……”

“没说独自啊,这不跟她舍友一起去的嘛。”

“几个小姑娘跑到那么远的地方去,越想越不安全吧?”

叶修觉得好笑:“行了吧,她们都成年了,总得学会为自己的安全负责,你就别杞人忧天了。”他还文绉绉地显摆一下不知在哪看过的成语。

语罢,他又意味深长地看了苏沐秋一眼:“她总会有自己的生活的。你不应该干涉她的生活。”

苏沐秋没好气地给了他一肘子,叶修轻巧地躲开,顺手一个抱枕就砸了过去。苏沐秋周身空间逼仄,没地儿躲,给砸了个正着。

好家伙。这么多天的郁闷淤积在心中没法发泄,眼下正有个好机会——反正他和叶修不止在荣耀上pk,真人pk也一点都不罕见。苏沐秋摩拳擦掌,一边观察好友的位置,一边思索如何走位才能把战场从书房引到客厅去。

正在他越过地上的杂物准备冲向下一个隐蔽点时,啪嗒一声门响——苏沐橙回来了。

“哥!叶修!我回——你们这是在干什么?”

苏沐秋和叶修如同中了僵直,赶在苏沐橙脸色黑下来之前休了战,把扔到到处都是的抱枕、一沓碰散的账号卡和用来威慑对方的、老得看不出年头的玩具水枪一一整理好,这才在沙发上落座。

苏沐橙正在摆弄刚买回来的水果,她总是喜欢按颜色将果盘分类,黄的——如香蕉、橘子、芒果放一类,红的——如苹果、荔枝、油桃放一类。刚进苏家时叶修不懂事,还吐槽过如果有绿色的果盘,西瓜是不是自成一派?

下场是苏沐秋的一个白眼和三盘竞技场。从此以后叶修便懂得,永远不要在苏沐秋面前质疑他妹妹。

虽然那三盘竞技场他赢了两盘。

 

“咳咳。”苏沐秋正襟危坐,希望拿出点当哥哥的威严,换来的是苏沐橙一个疑惑的眼神:“哥你最近咳嗽啊,生病了?”

“是啊,心病。”叶修在一旁懒洋洋地接话。

眼下苏沐秋也没空跟叶修呛声,“沐橙啊,旅游的事情你想好了吗?”

“想好了呀,跟我舍友,我们一共四个人。”

“四个人啊……会不会不太安全啊?”苏沐秋迟疑地问道。

此话一出,苏沐橙便噗嗤一声笑了出来,连一直在一旁看戏的叶修脸上也带了点笑意。安全问题是苏沐秋纠结时间最久的问题,自从知道苏沐橙有旅游的打算后,他就近乎神经质地反复叨叨这件事,离他最近的叶修每天忍受着一个妹控最深切,且深切到多余的忧虑。

 

连苏沐橙都跟叶修悄悄谈论过这件事。

“我哥是不是特别担心我的人身安全啊?”

“是的,”叶修眼神诚恳,“他怕你手机被偷,被宰客,被拐去山里当媳妇儿,被砍手砍脚卖器官——反正就是回不来了的那种。”

他成功地把苏沐橙逗笑了,后者缓了几秒,眉眼弯弯地问他:“那你担心我吗?”

“我?”叶修被反将一军,有点措手不及,“我相信你能保护好自己的。”

这是他的真心话,也是苏沐橙希望听到的。

 

“我不会有事的,我能照顾好自己。”苏沐橙认真地向哥哥保证。

连妹妹都亲口这么说了,苏沐秋自然不好抓着这个问题不放,“那你们想好去哪了吗?”

“想好了,新马泰,跟团去。”

“沐橙啊,这事儿你可真得听听我的意见,”苏沐秋突然严肃起来,“新加坡还可以,但马来西亚和泰国最近都有政治风险,实在不好在这个节骨眼儿上去那旅游。”

“哟,不错嘛沐秋,功课做得还挺足的?”叶修抓住时机调侃了好友两句。这话倒不假,就连苏沐橙也没想到哥哥竟然为了她的旅行而去了解国际形势,啧啧,这气势,这派头,俨然一副要指点江山的架势。

“好,我会和她们说换个地点的,干脆就改在国内好了。”

“……要不等夏休期了,我和叶修陪你去?”苏沐秋仍不死心,试探着询问。一旁的叶修猝不及防被点名——啥?旅游?他也要去?

“这关我什么事——”叶修用口型质问好友,被苏沐秋一个眼神瞪了回来。

“我们几个要旅游随时可以去,但是跟高中同学的毕业旅行只有这一次,”苏沐橙眼角带着笑意,似乎回想到了在学校与朋友们的往事,那笑意更盛,“哥哥你不懂的啦。”

她甚至停下了手中一直在摆弄的果盘,回身认真地注视着苏沐秋。

她有一双很好看的眼睛。这是每次与妹妹对视时,苏沐秋最直观的第一感受。苏沐橙的双眼似乎有种魔力,每当人们注视着它时,总会忍不住暂时搁置内心的异议,认真聆听和思考她的想法。

而其中在发亮着的那是什么呢?也许对高中生涯的不舍、对未来大学生活的希冀、对友情的珍惜与留恋?

不,他懂。苏沐秋心想。他懂得很。

尽管苏沐橙的人生轨迹已经渐渐地与他偏离——苏沐橙由小学升到高中,即将迈入大学,而他成为了电竞职业选手,一个赛季,两个赛季……学校早已与他无缘。从看不懂的课本与习题开始,他就慢慢意识到,苏沐橙的生活正在日益剥离出去,成为一个他不熟悉的存在。

——而这是他所恐惧的。

诗词、音乐、偶像剧,他一概不知;圆锥曲线、唯物主义、焚风效应与雨影效应,他一窍不通;反观沐橙,对荣耀,对他付出青春与洒下汗水的这片热土,也并不感兴趣。但是——

但是他们是骨肉相连、血浓于水的兄妹,没有什么能凌驾于这件事之上。除了生死,也没有什么能将他们分离。

 

苏沐秋眨眨眼,发现苏沐橙仍在注视着他,似乎正在等待他最后的回应;而叶修——那个一直看戏的家伙——也仍旧懒洋洋地围观着。拂晓的微光刺破了迷雾,纷乱的思绪刹那归于平静。

她总会有自己的生活的。

你不应该干涉她的生活。

苏沐秋朝妹妹温和地笑笑:“好。你去吧。”

像是妥协,却更像是放下了最后的偏执与负担。

即便是形影不离的家人,也将拥有各自的人生;即便离得再远,作为兄妹——

他们始终相依。




我高考也结束了……我也想旅游

评论 ( 3 )
热度 ( 75 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黄焖居米饭 | Powered by LOFTER